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

台大營養生化實驗室日誌-初見蕭寧馨教授(2014.6.30)

        台北兩個月,目的就是為了面見蕭老師,以期待能有所進步及學習
        相約蕭老師於下午一點半(當然是提早到囉~~)

        老師沒有想像中的嚴肅,但在對談中,能夠提出多方問題,以及我們想要學到些什麼?
從營養評估切入角度,問:生活中的營養評估應用於何處/? 理論上是答不出個所以然,營養評估是個大方向,內部尚有多方細節及完整有系統的規劃。

         舉例說明:評估家裡孕婦的飲食狀況,建議食用何種保健食品?如何做保健?但依我們現今情況,我們能給的只有建議,其他問題要問醫生。蕭老師言:這就是應用在生活中的營養評估嗎?那不是把問題拋回給醫生或營養師 ?是否營養評估能應用於每個人身上?是否能自行評估?甚至是把相關問題E化。

         第二部分:之前在信中所提之Google問卷做了一翻討論,並且希望能應用在癌症關懷基金會的問卷。針對問卷問題,提出了多方考量,如何應用?要問什麼問題?問的問題有不有趣?能不能提起回答者的興趣?這都是設計問卷的設計者需要考量的問題。亦或是能不能對回答問卷者有回饋?(Ex:回答問卷送小禮物就是直接回饋。)
       提出問題;是否能像心理測驗一樣較能夠提起填答者的興趣 (心理測驗於回答結束後會產生一個測驗結果。師言:此項背後需要有大量的資料庫應用。)

      其他項目為蕭老師實驗室正在著手之計劃。

       有些時候,某些觀念是難以改變的,一如南部的思想觀念或世代隔閡,有些時候,學著換個角度想事情,事情會變得更有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