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

淺談-核心內容 & 學習的效率

核心內容

        【給醫學生的第十八封信】核心內容
作者 謝豐舟教授
三年級的胚胎學,向來由我上一堂「human birth defect」。期末考時我出的題目是「Tell me all you know about human birth defect」的申論題,佔12分。改考卷時,第一份考卷的最後寫了:「老師,你出這種問題真沒誠意。不像別的老師出選擇題那麼有誠意,難道你要我們背胚胎學的課本嗎?」
說我沒誠意,不知他所指為何?其實,對我最省事的作法是:出六題選擇,答案交給助教、考卷給他改,我自己一點都不費事。出這種申論題,我可是每一份考卷都得自己過目。一百多份下來,至少花上半天,還得忍受有些同學比小學生更糟的塗鴨。

其實,我之所以會出這樣的申論題,是依循著我一向希望同學們對某一個問題能掌握一些「核心內容」(cone content)的想法。這些核心內容放在腦子裡,隨時可以取用。以這次的human birth defect為例,寫得好的同學從發生率,原因,到臨床診斷,寫得有條有裡。大部分的同學至少可以寫出原因(染色體異常,基因異常,多因素異常,環境因素),少數同學則是亂寫一通。甚至有人交出一張連名字都不寫的白紙。同學的答案其實就顯示出他們對human birth defect掌握了多少核心內容,這一部份是他們腦子中隨時可以拿出來用的部份。一個人腦子裡可以隨時拿出來用的「核心內容」愈多,他就是一個越會看病的醫生。一個醫生只要對一百種病有一些隨時可用的核心內容,他就是個學識豐富的醫生了。經由這些核心內容的association,又可以衍生出新的想法。
在與同學喝咖啡時,我訓練同學掌握「核心內容」的做法是:我講一個情況,譬如「高血壓」,讓同學自由發揮,看他能講多久,也許能講30秒,也許能講一分鐘。若請內科教授來講,這個題目可以講三個鐘頭,一個六年級同學在「高血壓」能講一分鐘,就算不錯了。
「核心內容」可以說是真功夫。同學們,平常就可以用這個方式來充實自己,譬如針對高血壓、心臟衰竭、肝炎、盲腸炎……等常見疾病,自己一定要在腦子裡裝入足夠的核心內容。當然,對一些技術性的東西如超音波、心電圖、電解質也要有一些核心內容。
核心內容怎麼來呢?理想的方式應該是好好地唸原文的textbook,加以濃縮整理;例如對高血壓,針對於其原因、症狀、診斷、治療甚至最新發展加以整理之後,放在腦中,就是核心內容。有次上課時,我請同學拿出書包中的婦產科教科書,我逐一翻閱。同學用的都是簡要的原文精華版,沒有人是看大本的Williams Obstetrics。有些同學看過的部份有重點畫線(underline),有些人則一本書白白淨淨。我勸大家,唸臨床醫學的書,第一、要看原文,第二、要畫線、標記重點,必要時還可以把重點整理在小貼紙,貼在書上。以後複查時,只要看畫線的重點或自己濃縮的精華,可以用最少的時間溫故知新。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濃縮,擺在腦中,就是核心內容。有些同學,尤其男生,就愛耍帥,唸書只用看的,一本書乾乾淨淨,上課也不做筆記。瀟洒是瀟洒,但不是唸書的好方法。
同學們,你的核心內容有多少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不是醫學生,也沒這個能耐。跟謝豐舟教授也毫不認識。這封信是我進台大蕭寧馨老師實驗室實習第 21 天,蕭老師印給我的。如今我把它貼上來。來談談核心內容。此時,正好校正完蕭老師預計出版的新書三校,沒錯,我是第三校。以讀者的角度校正這本書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正的期限是 2  天,沒有看錯就是兩天讀完半本教科書,毫不否認我是不怎麼樣的私立大學的學生,所以呢?我閱讀小說 (250~300頁) 的速度是一本2~4小時,端看我的專注力, 更遑論要批閱及尋找錯字,事實上我也做到了。試問?當你花一個學期(4個月)看完一本教科書及2天看完半本教科書,作何感想?當下老師問我,不禁反思過去的自己,在幹嘛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校正完畢,那麼~腦中剩下多少記憶?也就是花玩兩天看完的書裡,對內容的印象殘存多少?這些~全是大腦賦與我們的?腦子沒壞總有點印象吧?如此,變談到了核心內容,與核心關鍵字。能針對這個核心關鍵字描述出多少東西?一本課本裡總有無數個大標題,而這些大標題裡的小標題,更甚是小標題裡的幾個重要名詞。如此的延伸,便形成一個核心。針對這個核心重新思考排列,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。如此~大概認知道我過去的學習是一點效率也沒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此再反思,大學老師上課,一本書好意思講上4個月?其實並不,4~5個月裡一週2~3堂也就是3(小時)x 4(周)X 5(個月)=60小時 (2.5天)。如此換算的速度。也就是一門課濃縮成 2.5小時,我知道這除非是不睡覺持續翻頁的速度(有沒有記進腦子就另當別論)。當下被問了,不覺的大學上課......很沒有效率嗎?當然這還只是一個思維,一個引導的教學,什麼是效率,什麼又是核心內容?我的核心內容又有多少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每一次的討論,都是一個學習,一分進步。如此覺得幸福。

2014/7/21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