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國科會大專生計畫----關於科技部與國科會

      什麼是國科會?這問題我直到大二踏入實驗室開始做實驗我才有點了解。
        簡言之就是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
那麼 ? 什麼又是國科會計畫? 簡單來說:就是你擬定預設一個符合所有邏輯思考並且能預期的發展研究,此時國家科學委員會將提供一筆資金贊助研究,將有人事費用、耗材、儀器等經費來源,相對性的對教授而言更是肯定。當然這不是定義。而是我個人解讀到的。

        接下來提到重點,因為我上面說的國科會計畫,跟我們無關,但也不是全然無關。國科會計畫是你指導教授的事。先來說說國科會大專生計畫:簡單來說,就是你有一個研究或發明發現的好點子,而你符合大專學生資格 (公私立大學院校二年級(含學士後醫學系一年級、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二 年制一年級)以上在學學生。那麼你就可以申請。

       來看看計畫要點所提供的資格:


        接下來就是進到科技部的網頁:
以上~你可以隨意的點選觀看,但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。
請找到學術研究 > 補助獎勵辦法及表格並點選。才是我們要的。
補助專題研究計畫,點進去之後找到:大專學生研究計畫


好了,說到這裡~~點進去之後你可以看到你要的資料:
        沒有看錯,這是這次的,也就是我剛申請完並且知道結果的這次。2014年12月9日公布。那麼什麼時候繳交計畫?偷偷說一下:我是在2015年2月5日下午五點送出的。以為時間很多嗎?不好意思,兩個月~~就只有兩個月。如果你是大二生並且非常有興趣,那麼~~恭喜你,看到這篇還有救!!那麼~~如果你是大三上學期,也就是可能還有機會。
我要說的是:沒有寒假!!!沒有寒假!!!沒有寒假!!!(很重要所以說三次!!!)不要給我想要安排出國或是哪裡玩!!!請務必忘記它!!!等 2/5 過了再說!!!
( 好了~~看到這三句打退堂鼓的,我勸解直接關掉我的網頁,立刻、馬上關掉!!! )

        當然我也要做這篇的結尾了~~我的經驗是我沒有寒假,並且因為我是住宿生所以我額外還花錢租了學校寒假住宿!這真的很寂寞~~因為沒有同學也沒有朋友!不過我很幸運的是~~我幾乎每天都可以見到我的指導教授。One by One !! 何其有幸!!!根本是專屬家教!!!!通常沒事他會出現一整天 ( 早上10點~晚上12點 ) 
        因為宿舍門禁是 12 點~~要不然認真的我會考慮 Overnigt!!!! 時間不夠用有懂嗎?迫在眉睫~火燒屁股!!請想像一下!! 什麼?叫我放棄?我都辦住宿了叫我回家!!我做不到!!把我逼死我也要做實驗!!!! (當下就是這麼感受的!!!)
這是我當時發的 Facebook 動態,哈哈~!!! (貼圖來源:ㄇㄚˊ幾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