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國科會大專生計畫----如何撰寫計畫書?

        談到計畫書,這應該是眾多投稿者頭痛的問題,包括我也是。
        但我很幸運的~~我的指導教授協助了我許多,甚至也貢獻許多。而指導教授的學長也給了諸多建議。也許這次寫得不甚完美,但卻是難能可貴的經驗。該如何說服審查者通過我的計畫。很顯然我的計畫書不夠有說服力。
這是科技部下載文件所提供的資料
        看到這裡,如果經過大量閱讀過論文經驗的,腦子裡大概會有基本的雛形。
至少 (一)、(二)、(三)、(四)、(六) 項會有基本的概念。並非是腦袋完全空白。以下~以我的計畫書作為範本 ( 實驗尚持續進行,所以不會公開完整資料,這點就請見諒了。)

一、摘要
簡短的說明整個計畫內容。

二、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

說明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,目的在於何處?

 三、文獻回顧與探討
  當然不是只有這短短幾句 (圖示僅供參考) ,而是需要將所有找到的文獻資料詳細閱讀後整理 (可以參考各個論文的文獻整理方式) 我的計畫書裡把文獻回顧回顧列為A、B、C三大目標做為整理。說明我搜索閱讀這些文獻的理由。

四、研究方法及步驟

這裡建議,如何讓審核你計畫的教授快速弄懂你要做的事?


五、預期結果



六、參考文獻
參考文獻的書寫有既定的格式,需要注意與修正

七、需要指導教授指導內容
      大致上把我的計畫書截圖,提供參考用。我的計畫書絕對不是最好(其實我只是提供了架構),但至少能給個大致的概念,避免腦袋空白罷了!若是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指正與指教。或是發問問題我都很樂意回答。但我要說的是:別找我問如何撰寫成果報告。因為科技部沒有給我這個機會撰寫。甚至我若是不小心做出了線性數據或是任何成果,也不再需要跟科技部報告。以上,僅供參考。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去說服科技部給我小小的補助與認可。
很顯然我說服失敗,套一句我老師說的話:是撿到寶還是garbage,前輩們一看就會知道

6 則留言:

  1. 非常感謝!!! 對於想申請企畫的學生很有幫助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筆者~ 參考文獻的格式該參照哪個版本? 每個期刊論文網站的格式都不一樣,不知道該選擇哪個。
    麻煩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一下,這邊的內容是全部嗎?因為看到10頁為限不知道內容會不會太少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 七、指導教授指導內容 僅需列出指導項目,毋須再介紹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hanks for this usefull article, waiting for this article like this again. 검증사이트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