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培養基「日誌」-----關於 MRS 培養基

        這篇就單純只是日誌,終於在今天獨立完成所有的培養基!!以往~~都有老師在旁邊幫忙。沒有看錯!!是老師親自配置培養基。剛好學校沒有助教、助理之類的,就很幸運的由我兼任一下下。踏入實驗室大概超過一年了吧,想當初進實驗室還是菜鳥的時候,學到的第二件事就是配置培養基。




學習的過程大概有幾個意外:

        1. MRS攪拌不均勻滅菌後會整罐呈現黑色(至於能不能拿來養菌,不知道。)避免人力耗
            損,捨棄不使用。
        2. Agar攪拌不均勻。也不是什麼大事~~就是易碎的果凍。(可以想像一下) 大概接種環 
           一劃就破的程度,原本是有點彈性的~~像是Q彈果洞。

        以上,大概就是經驗。看到的、遇過的。而我的老師,沒爆炸就不會阻止犯錯。有時候,犯錯就是經驗累積,是換不來的寶貴經驗。
最常得到得一句話;我不知道,妳可以試試看!! (或是,我也不知道,我查了再告訴妳。亦或是我不知道、妳可以找XX資料。)
        人不是萬能,也許神才是。老師是留美博士,但我也很常聽見:對不起,我不知道。如此造就解決問題與找答案的能力。這是人本來就具備的潛能,只是被我們的教育環境壓抑了。因為,我們一直在接受已知的教育。

        從辨認配方、認識單方與複方 (MRS用的是複方) 。秤量、計算比例、magnetic stirrer 使用、高壓滅菌釜操作、無菌操作台 ( 滅菌後所有過程須確保無菌)。全都是經驗的累積。照片是我今天的產量:193個 MRS 培養基,花了我一個下午+晚上。(過程大概就等待滅菌時溜去覓食)。當然做的不只這些,還有液體培養基50管及接菌14隻。倒完大概就是有點傻眼,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獨立操作這些。總計是 4200 ml 的MRS 。以前這些,會有很多人一起分工。But !!! 我今天居然能夠全部搞定。無聊嗎?其實我也不知道,反正就是忙得很快樂這樣~~~~(有點工作狂傾向吧?)

       這篇大概就是來廢話的。純粹只是想表達原來這些事我一個人也能做到。謝謝我的老師如此相信我不會把實驗室炸了,宜蘭進修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